最新消息

《聯昌保健小教室-五行養生法》

中醫講究五行,也將食物與五行比對,並通過顏色與臟腑對應達到養生目的,下面將逐一說明,並提出正確的養生之道供大家參考。

青入肝,屬木👉🏻具有養肝、補肝、排毒的作用。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葉綠素、維生素、纖維素等營養,有助器官加速排毒。
📌常見食材:菠菜、花椰菜、芹菜、黃瓜、毛豆、青木瓜、棗子、楊桃、檸檬、奇異果等。

赤入心,屬火👉🏻具有補氣、養血、養心的作用,有助於氣血充盈。若是循環不好、氣色不佳、手腳冰冷等血虛體質,更可適量的多吃一些。
📌常見食材:紅蘿蔔、紅豆、辣椒、山楂、番茄、紅莧菜、紅藜、紅麴、石榴、洛神花等。

黃入脾,屬土👉🏻有助提升飽足感,調理脾胃,使氣血旺盛。
📌常見食材:玉米、南瓜、馬鈴薯、黃豆、木瓜、地瓜、芒果、香蕉、柳橙、枇杷等。

白入肺,屬金👉🏻具有養肺、潤腸、行氣的效果。這些食材不僅健肺爽聲,也含有維生素C,也有助新陳代謝,讓肌膚更充滿彈性及光澤。
📌常見食材:蓮藕、白木耳、白蘿蔔、核桃、蓮子、水梨、蘆筍、山藥、荔枝、甘蔗等。

黑入腎,屬水👉🏻補腎氣,除此之外對生殖泌尿系統也有不少益處。而新陳代謝與腎、膀胱、骨骼關係密切,補腎可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分,因此也有助避免水腫,且也具有強壯骨骼的作用。
📌常見食材:黑芝麻、黑木耳、黑豆、黑米、髮菜、海帶、黑棗、桑葚、葡萄、龍眼乾等。

了解中醫五行食物顏色,吃對更有利健康!

#聯昌中藥 #保健 #知識 #五行 #養生 #食物 #顏色 #中藥 #台南中藥 



《聯昌保健小教室-五行養生法》